砰!(SLAM)


***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愛Nick Hornby,自從《非關男孩》之後,
我就無可救藥的迷上主角那對現實生活很疏離,但卻常常糾纏其中的個性,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那些誠實到讓人會心一笑的自白,Nick Hornby在我的想像中,
就是活脫脫的休葛蘭,他演得真好不是嗎?雖然事實上N.H.已經是個年過半百老態畢露的光頭大叔。

從近幾部作品可以感受到,N.H.嚐試各種不同題材的寫作還有人物的塑造,
雖然我總認為一個作家,在寫小說的時候,很難不把自己本身投射到書中的人物中,
(像是另一個我也很愛的作家John Irving,他書中的主角都是有著木納剛毅性格的男性),
N.H.也是,但是從一開始很明顯的看到主角就看到N.H.,近幾部作品已經有刻意的淡化角色中
他的個人色彩,像是《往下跳》(A LONG WAY DOWN),N.H.在書裡同時是馬汀又像是潔西,
他像馬汀一樣把生活搞得亂七八糟,但又有潔西憤怒到像隨時都在跳腳的個性;《如何是好》(How To Be Good)
裡他就是還沒接受精神大師Good news感化前的憤世嫉俗專欄作家大衛(同時也是個父親),但在書裡
這樣的他不是個主要的角色,主角是他的妻子,站在一個女性的角度來看他說故事,可以說揣摩的相當不錯,
雖然事實上若真有這樣的女性,個性也太灑脫了些。

到了最新的這本作品《砰!》(SLAM),要說N.H.幻化成一個未成年的16歲青少年嗎?這樣的年齡差不會
太牽強了點嗎?但就像他在這本書中提到的浮動年齡一樣『根據我的經驗,年齡會浮動的。你在同一天裡可以
是十七歲、十五歲、九歲,跟一百歲。』『我跟我兒子的媽媽在過了很久後又上床,讓我覺得我自己是二十五歲。』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跟一個女孩上床被逮到,會讓我覺得自己只有九歲。』『性應該會讓你覺得自己變成熟,
而不是變年輕。我想除非你是老人,那就有可能相反。』,N.H.成功的浮動年齡,甚至浮動了性別。

《砰!》(SLAM)這本書的題材,主要是在描述青少年懷孕,近幾部作品看下來,N.H.似乎從描寫自身的情感經歷
昇華到對社會的關懷(自殺.善的為與不為.青少年懷孕),雖然看他的書看完大部份的時候都不知道他想要傳達什
麼中心思想(跟其它真的是在教你怎麼做的書的功能性比起來),但到看完這一本書,我已經漸漸習慣他就是沒有要
告訴你什麼,這本書的精彩度我給三顆半★,不能否認的的確有蠻多看到想打呵欠的敘述,但整體上而言,一貫的誠實,
一貫的絕妙到讓人噴飯的自白,還好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大部份都是待在家裡,如果在公園有人經過看到我突然邊大笑邊
自言自語的對著書講話,大概會覺得我瘋了吧。


***

截錄我喜歡的片段

『我的意思是,很多人說話都不經大腦,這我明白。但究竟是不是好人,還是取決於說出來的話而定,對吧?
 因為,你知道,如果不經大腦發表種族歧視的言論。換句話說,種族主義一直都在你心中,你需要用大腦去
 抑制它。』

『網路上有一大堆關於青少年懷孕的文章。我是說,不管是什麼事,網路上都找得到一大堆資料,對吧?這就
 是網路的好處。不管你的問題是什麼,網路上都找得到,這會讓你覺得自己沒那麼孤單。如果你的手臂突然
 變成綠色,你想跟其他同年齡有綠色手臂的人聊聊,你絕對可以找到合適的網站。如果我決定只跟瑞典的數
 學老師上床,我確定我可以找到一個網站是專門設計給只想跟十八歲英國人上床的瑞典數學老師。』

『我想起有一次米勒太太在宗教研習課上告訴我們,有些人相信你得不停地重複你的生活,就像電動的關卡一樣,
 直到你做對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德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