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後每天只是上班下班日子過得太麻木,無目的的上網也只是浪費了時間,
於是我嚐試著恢復閱讀的習慣。有一陣子我大量的看了很多書,約莫是在進大學前,在書店打工的
那段時間,因為租屋處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書是我唯一能拿來消遣的東西,那陣子也是我目前人生中
失眠得最厲害的一段時間,不知是本身精神狀態的關係,還是可以稍微怪罪過於融入書的劇情,看書看得
好累,但是放下書又想東想西睡不著,於是只好繼續看,於是眼睛好瞎,於是太陽都高高掛到天上了。
我喜歡看書,但只看有故事的書,而且看書的口味其重無比。

今まで在不同的階段我對不同類型的書籍著迷,剛進五專的時候我瘋狂迷戀武俠小說,金庸全集不用說,
連溫瑞安也看了不少,不過不要找我討論人物劇情,其實我已忘得差不多;武俠小說之後我迷了一陣子的
戰史故事,尤其是描述戰後人民生活的故事,同時期我也看了很多村上春樹;接下來我有了新的興趣,就
是閱讀跟精神疾病相關的書籍,它們讓我發現,人的腦才是最不可思議的東西,而且不誇張的它還多是真
實會發生的,我看了好多好多,多到不知是想瞭解自己還是只是想對號入座,然後我到現在還是很有興
趣這樣。啊,然後這之間應該還有一陣子我也看了一些性別認同的書籍,多是男同性戀,因為我不是女同
性戀啊,不過我記得那個熱情很快就澆熄了,自從我領悟了男同志之間的愛情跟性脫離不了關係之後,那
下水道邊野獸般的交媾,讓我有想作嘔的衝動,吃重鹹如我,也沒辦法接受這般欲望凌駕一切的,除了我
不是女同性戀之外(就真的不是啊不要逼我),女同志間的情感過於細膩的令人窒息才是我沒興趣理解的
主因,所以雖然我很man,雖然桃花沒有結成果,但我還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異性戀者。

愛看書也愛看電影,最大的原因是,它們能帶領我到不同的世界,
大部份的人生也許就這麼單調,電影和閱讀卻可以帶你看過這輩子都不會經過的風景,
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帶著小確幸一起生活,平平淡淡很OK,那些駭人的刺激的,
我們看電影,看故事就夠了。

***
突然寫了這篇,是因為逛了逛BOOK版,發現自己以前留了篇推薦JOHN IRVING的文章,
這篇文章還真的是無關痛癢,也許那時候的我是不想放太多雷在裡面吧,不過《蓋普眼中的世界》
真是他媽的好看,開頭就很驚悚啊,怎麼一個護士可以自己在無法動彈的傷兵身上取得精子再生了孩子,
怎麼蓋普的老婆可以在外遇的時候因為車禍咬掉男人的陰莖,噢我那時應該這麼寫的,這樣才有爆點嘛,
才會有一堆人搶著想去看這本書嘛XD まあ~無論如何我還是貼一下,當初自己沒留檔↓

===============================================




作者 Maderline (梅德琳) 看板 book
標題 [推薦] 約翰‧厄文
時間 Tue Feb 8 04:39:01 2005
───────────────────────────────────────


    找了找好像沒有在討論約翰厄文的文章,

    那我就自己來說說啦,哈。


    第一次看到他的書,是兩年前出的中文版《蓋普眼中的世界》。

    看到那本書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厚!

    不過我向來也都還蠻愛挑戰那種沈甸甸的書籍,

    所以《蓋普眼中的世界》的厚度也正投我所好吧。


    看完蓋普之後找了他其它的作品才發現原來蓋普不是最厚的一本書,

    約翰厄文可以說是文字創作量很豐盛的一位作家。

 
    《蓋普眼中的世界》一開始讓我陷入閱讀的困境,

    不過一投入書中的情節之後,反而讀得欲罷不能,

    深深的融入在故事的內容當中。

   
    約翰厄文的書側標當中,常常出現一句話:美國當代最會說故事的一位作家。

    我覺得這樣的形容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他描述的手法非常的寫實細緻,不論是現實層面還是心裡層面,

    讓人很容易走入故事當中,但在這之中他的故事又帶點黑色幽默,

    說幽默可能不是很恰當,但處理一些悲傷的情節他往往是非常平鋪直述的,

    好像只是交代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儘管那樣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會令人

    感到驚恐。

    
    《蓋普眼中的世界》是第一本帶給我很大衝擊的小說,也有種嶄新的感受。

    原來小說也可以是這個樣子的。

    它不只是一本小說,裡面主角設定的作家角色,也寫了幾本小說。

    電影電視有戲中戲,它就可以說是書中書了吧。

    但是這樣的作品,讀起來是需要有些耐心的,太急於想順著主要故事

    閱讀下去的話,可能會感到有些著急。


    後來我才知道,《蓋普眼中的世界》在1982年曾經翻拍為電影,

    飾演蓋普的便是前陣子拿到終身成就獎的羅賓威廉斯。

    《蓋普眼中的世界》是部很有份量的作品,電影也是。

    但電影的長度再長還是無法涵蓋整部書的精髓,還是比較推薦看小說。
   

    之後我再看約翰厄文的其它作品,還是比不上看《蓋普眼中的世界》

    給我的衝擊那樣大,或許是習慣了他說故事的方式,但其它的作品仍舊

    有它吸引人的地方,光是書的厚度,就可以讓人讀得痛快了。


    拉哩拉雜寫了一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來看看,哈。

    寒假我也打算繼續挑戰《一路上有你》,希望能一氣呵成看完它!


    p.s.所有中文譯本由圓神出版社發行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德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