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的時候,看到了一篇頗有趣的新聞(好孩子不要學...)
原文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4/4/16fzn.html (報導下記)

是在講一個藝術家變性的心路歷程,最近她「自畫像」系列作品在關渡美術館展出,
好奇先上網蒐了一下,作品非常的漂亮,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印象中很難有藝術家本人的自我記錄類
作品會賞心悅目的(畢竟長得好看和有才華不總能畫上等號XDD),更何況還變了性,一開始有點害怕
會不會出現很恐怖的畫面,但是哇噢!畫面處理得超美,好奇的人可以點選下列網址先睹為快!
還有一系列的小丑作品,張小黑應該會很愛吧(笑) 好幾張看了真的很有穿透力,眼神很棒。

我喜歡
「A boy with frozen red eyes」
「A boy with slashed eyelids」 這張還蠻像利菁的噎(汗)
「A boy wearing a god's mask」
「The time a soul is taken away」
「As your servant」
「A mountain climber that has rooted away」 好窒息的一張
「A cake maker tricks and poisons」 乍看馬上就聯想到birthday cake
「A chewing girl」 很有vivi's girl的感覺
「A girl turning to the light」 好美啊這張
「Towards a pure and beautiful world」 この笑顔が最高!

「自畫像」系列先睹為快→http://www.pyuupiru.com/contents/works/selfportrait.html

噢噢噢!要找時間去現場看看了。


会期:2008年9月26日 - 2008年11月30日
場所:Kuandu Museum of Art

Date : 26 Sep, 2008 - 30 Nov, 2008
Place : Kuandu Museum of Art

Kuandu Museum of Art


**

日本藝術家碧悠畢露 自拍變性心境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9/24 04:34 吳垠慧/專訪

歷經了三個年頭,日本藝術家碧悠畢露(Pyuupiru)終於在去年圓了畢生最大的夢想:變性成為女兒身。
碧悠畢露從二○○五年開始進行一連串變性手術,包括注射女性荷爾蒙、去除男性生殖器、建置女性生殖器、
臉部整容等。她以卅八幅《自畫像》系列攝影,記錄這段人生的重要轉折。

「我的故事可以讓外界了解變性經歷的身心變化,也希望能鼓舞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碧悠畢露近年來在
藝術界逐漸受矚目,曾受邀參展橫濱三年展,曾在橫濱美術館發表裝置作品,去年她曾參加台北當代藝術館
特展「流行的意外」。《自畫像》系列目前在關渡美術館的「關渡雙年展」中完整展出。


性別問題 曾讓她飽受嘲笑欺凌

卅四歲的碧悠畢露是東京人,在十二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擁有一顆女孩的心靈,而且喜歡的是男孩」。

「當時我已非常確定,我的性別並不吻合我現實中的身體。」她說,「我在學校常被同學嘲笑、欺凌,只因
我說話的樣子、行為、穿著很女性化,日本人無法接受男孩扮成女孩的模樣,甚至二○○三年之前,日本的
法律還禁止變性。」

說起這段陰暗過去,碧悠畢露的語氣卻維持淡然與輕柔:「當時我就像一頭受傷、充滿憤怒的怪獸,也曾經
想過要自殺。」

喜歡男孩,偏偏是男兒身,讓碧悠畢露失去了向心儀對象表白的機會。為了讓身心認同達到和諧,又有機會
追求戀愛,卅歲那年,她決定接受漫長艱辛的變性手術。

她的《自畫像》系列,呈現變性前後身體和心境的轉變。每張照片都是自拍而成,有些畫面經過設計,有的
則直接記錄身體變化。


走過憤怒 圓了一生最大的夢想

系列一開始,就從她回憶自己還是十二歲的小男孩,飽受欺凌,一雙憤怒的眼神直視鏡頭開始。還有小男孩
哭紅的雙眼、流出血淚的畫面,以及差點被性侵害的經歷。為了表現出自己的憤怒猶如怪獸,她戴上造型猙
獰的面具。

之後進入變性手術的過程,碧悠畢露拍攝了自己注射女性荷爾蒙之後隆起的乳房,以及切除男性生殖器、建
置女性生殖器的畫面。那段時間因為體內男、女兩種荷爾蒙互斥造成身體不適,惡夢連連,她又把自己扮成
怪獸。

另外,碧悠畢露還作了多次臉部整容,現在的她,是個身材高挑,有著鵝蛋臉、大眼睛、豐腴嘴唇的性感女
孩。精緻的化妝,穿著黑色V領低胸小洋裝和流行的羅馬鞋,看不出她曾是男兒身。

她形容現在的自己「非常快樂」,於是以一張素顏時的燦爛笑容作為《自畫像》系列的總結。「一開始憤怒
與恨意是我的出發點,但是對我來說,做這個系列作品就是為自己進行心理治療,藝術像藥物一樣,讓一開
始的痛苦慢慢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德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